三国地府日常(3)

祢衡击鼓骂曹的戏码确实效果显著,吸引了大批观众,这些人中以被曹军屠杀的百姓最为激动,叫好声震天。

情到浓时,不少人跑上去自己敲鼓。

孔融看热闹不嫌事大,跑到曹操面前劝谏,“现在气氛是有了,可惜还少一个主角啊,不如曹公你也上台。”

曹操哪肯上台,现在他连正门都不敢走,因为他外貌特征出类拔萃,一出现就会被人认出,臭鸡蛋烂菜叶扑面而来,经历了几次,他现在只敢从后门出行。

要不是从判官那得知此法确实有助于灵魂的重聚,早令人把台拆了。

曹操不出来也没关系,祢衡找了一个体态相似的替身。

因为这也算是积功德的好事,可以换他来世有个好样貌,有的是人来当替身。


 5

这边太过热闹,把东吴和季汉的人也吸引了过来。

和曹操同年下来的吕蒙、甘宁、法正、黄忠这样的重量级人物下来后也没什么事,跟着一起去看热闹,不巧遇上了。

荆州之失,关羽之败一直是法正心中的一根刺。法正即刻讽刺东吴见小利而忘大义,鼠目寸光。

吕蒙也不甘示弱,说刘备借荆州不还。

都往对方身上扣背信弃义的帽子,吵得不可开交。

幸而鲁肃和庞统也在,“在曹魏的地盘相互争吵,没得让曹魏看了笑话。”

双方才停下来。

不过这次看戏倒让法正找到了有意义的事。

先前蜀汉下来的人也不过是盘了一块地,安居乐业而已。并不知道灵魂碎片的事。

看到曹操的替身,倒是想起了一个人来——崔琰。

床头捉刀人的戏码也肯定有人愿意看得很。

法正和崔琰没有交情。法正一合计,让庞统领路去找荀彧去了。

曹操又来了这里。

曹操看到法正和庞统也很高兴。“原来孝直、士元和我家文若关系那么好,不如一起去我府上一叙。”

“今天就不去了,刚从你府上过来,下次一定。”法正抱拳行礼,很是恭敬。

“哦,莫非我府上还有你的熟人?”曹操依然坐着,手上端着酒盏,没有回礼。

“哪里哪里,只是最近贵府上出了一个名人,大家都去观看呢。”法正也不以为意,反而笑得像个偷腥了的猫。

转头对荀彧说:“文若,你与崔季珪是至交,能否引荐一二?”

曹操没想到他挖墙脚没成,还被人家反挖一脚,“你们找季珪干嘛?”

“实不相瞒,看魏王府上人声鼎沸,真羡煞旁人,我想着有没有其他法子,也能为无辜的百姓尽一份绵薄之力。”

“所以呢?”曹操的语气已有了威胁之意。

但在地府里的曹操已是拔了牙齿、去了爪子的老虎,不足畏惧。

“听说魏王当年床头捉刀,果有其事?”庞统接话道。

曹操不答,庞统哈哈大笑,“是真是假无所谓,只要大家看得开心就好。”

“当然魏王能亲身上阵,那就更好了。”

“哼,人是我的人,故事是我的故事,你们两个凭什么来横插一脚。”

“这不是因为地府没有版权保护法吗?”

荀彧笑道:“即使有版权保护法也不保护真人故事不被改写出版呀。”

“那就对了,不过我们也不占魏王的便宜。文若你看不如就在这边再搭个台,就在你这边表演好了。”

“这亦是好事一桩,季珪肯定会答应的。他现在正在山中读书,等明日我就去和他商议此事。”荀彧笑了,这回是真开心地笑,笑得地府里终日灰扑扑的天空被阳光照了进来。

几人并不知道,从此各地纷纷效仿,把各种半真半假的故事搬上了舞台,比地上说书盛行早了近千年。

 

6

关羽的头终于能装上去了。

装上去的第一时间就要去找吕蒙单挑。

庞统和法正也不劝阻。反正地府有法则约束。

吕蒙装病不出。

孙策大怒:“难怪西蜀反骂我们鼠辈,在这里有法则的反噬还躲躲藏藏,在地上不知怂成怎样?”说着提刀去迎战。

关羽和孙策没有私仇,有法则的约束,两人点到为止,也打得畅快淋漓。

下了战场,孙策笑语晏晏,让周瑜拿来好酒款待关羽,“关将军如此神武,策敬将军一杯。”

关羽二话不说一饮而尽。

“痛快、痛快!”周瑜鼓掌称赞。“两位饮酒尽兴,我当抚琴以助之。”

二人把酒言欢,称兄道弟起来。

酒过三巡,孙策捉着关羽的手:“我与关兄一见如故,不如投我东吴,待我一统天下,绝不失你封侯之位!”

琴声戛然而止,关羽拂袖而起,“孙郎可知令弟欲聘我虎女之事乎?”说罢提刀就走。

“周郎可知此事?”孙策不解其意。

“唔,确实有所传闻。当年仲谋使人去荆州为儿子求娶关羽的女儿,关羽说了句‘虎女安能嫁犬子’,还有人说仲谋后来杀关羽就是因为这个原因。”

“我怎么从来没听说过?”

“还不是怕你听了生气吗,所以他们就不在你面前提。”

“他们不提也就罢了,可是为什么公瑾,连你也瞒着我。”孙策一贯爱笑的脸沉了下来。

周瑜伸手将他的脸颊往两边扯:“别生气嘛,生气就不好看了。你就是知道了又能怎样?都是地下鬼了,不过徒增烦恼而已。”

“哼,你现在都开始嫌弃我丑了吗?”孙策一手生气地拍开周瑜的手,一手衣襟里掏出镜子来。

孙策对着镜子,做了几个表情怒目而视,愁眉苦脸,泫然欲泣轮番上阵,然后又恢复笑语晏晏,果然还是这个最是好看,当然其他表情也好看的很。他转动脖子左右打量,发现发带因为刚才的切磋有些松散了,于是对周瑜道:“你来帮我束发,我就不生气了。”

“好。”周瑜走到孙策的身后,开始打理他的头发。

孙策还是举着镜子,看着周瑜的十指在自己的发丝上翻飞,时不时还会把镜子往上倾斜,看得入神。

“好了,你看怎么样?”周瑜笑着。

孙策连忙把镜子摆正,看了一会儿,很是好看,嘴上却不满意:“不行,发带一端太长了,重新来。”

周瑜就知道会这样,于是继续给他束发。

 

7

地上硝烟不断,地下岁月静好。

张飞也下来了,张飞死的时候也是身首异处,不过现在关羽有钱了,张飞就不必提着头到处走。

张飞死得憋闷,一来就要喝酒,关羽也没有阻拦。

三大缸酒下肚,还是没有醉意,张飞破口大骂。

关羽终于出声:“你难道没发现什么不对吗?”

“什么不对?”

“你有尝出酒的味道吗?”

张飞瞪大了眼睛:“二哥,你怎么拿水来诓我!”

“谁让你屡教不改呢。”关羽并不心虚。

“二哥,就这么一次嘛,快给我酒!”

“不过我没有拿水糊弄你,”关羽严肃地说,“我们已经不是人了,再这里是没有味觉的。”

说着带着张飞去吃东西。

桌上摆满了食物,张飞看着就饿了。迫不及待地拿起筷子吃,没有味道,再吃另一道菜,没有味道,又拿起桌上的橘子来吃,还是没有味道。

评论(9)

热度(23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