三国地府日常(2)

3

杨修见荀彧找自己,便从人群中走出来,手上还拿来个盒子。

却见他将手中的盒子递给曹操:“区区小礼,不成敬意。”

曹操只手接过,知他没按好心,转手就让郭嘉收着。

杨修作为曹魏作死小能手之一,活着的时候将脑袋寄裤腰带上尚且要对曹操调戏一二,何况现在在地府,曹操再也没奈何得了他。

“曹公不是想我来证明你的食盒是我吃的吗?怎的不打开看看。”

郭嘉于是打开食盒,竟然有一股诱人的香气飘出,里面还用吸油纸包着,继续拆开,竟是一包鸡骨头。

看到曹操黑成煤球的脸,荀彧都不经勾起了嘴角。

郭嘉正欲打句圆场,却见走来一老一少,两人都仪表不凡,有说有笑,那年龄大的笑得文雅,年纪轻的却有几分狂狷。

正是“仲尼不死,颜回复生”的那对忘年交。

 

孔融和祢衡是来找杨修的,他们现在在地府里可自在啦。刀剑伤人会反噬,但说话可不会反噬。尤其是祢衡,他是无论如何都不肯去投胎的。

虽然有脾气暴躁的,自损一百也要伤敌五十。但比地上的人可好太多。

这三人能玩到一起去一点也不意外,但曹操不想再待下去了。

打又不能打,骂也骂不过,转身打算走人。

“等等,曹公来此不是请我们去投靠你吗?怎么招呼都不打就走了?”祢衡说道。

曹操心想,我是来请荀彧的,什么时候来请你了,但出口却是:“哦,你们是愿意效命与我吗?”

曹操毕竟刚来下面,一时忘记了地府上连架也不能打,哪有他争霸天下的空间,只想立稳几十年来爱惜人才、礼贤下士的人设。

他以为祢衡会马上开喷。

谁想祢衡笑嘻嘻地答应了。

杨修怪异地看着他,就差把“你疯了”三个字写在脸上。

曹操却回过味来。

一时的痛骂哪有待在曹营天天骂来得爽快,看来祢衡是赖定他了。

曹操头痛不已。

如果华佗在此或许会和他说:“这岂不是正好,放我回家,祢衡这位药正对你疗效。”

可惜地府不缺医生,地上下来的普通人也很难进入地府的编制。

人家生前救过不少人,判官允他插对投胎去了。

反正祢衡和孔融要跟着曹操回曹营,曹操不再不急着走,静静地看着荀彧。

荀彧没有招待曹操的意思,继续在地里干活。

看着身着布衣在地里忙碌的文若,一开始的震惊退去后,取而代之的是欣赏。

就算草木气息掩盖了文若身上的体香,也不影响他的伟美和儒雅。

 

4

曹操看得出神,却听小兵来报:程昱下来了,刚被判官吓得不轻。

曹操连忙起身回府。

程昱是寿终正寝,阳寿八十,绝对是数一数二的长寿了。

他这辈子也过得功成名就,也没有其他执念。

他是很想去投胎。

但判官说他用人肉充做军粮,罪大恶极,也没有救万民于水火的功绩可以抵过。按律要判他去蛇虫鼠蚁堆里先待一百年才能出来。

地府还算讲点鬼情味,允许他来和故人作别。

“这就没有什么法子可以避免的吗?”曹操皱起眉头,好不容易来一个知心的,马上就要离开。再看看程昱苍白的面孔,哪里经得住这样折腾。

“没有,能让我来和故人叙旧已经是网开一面了,明天就会有鬼差来带我走。”

曹操感到深深的无奈和无能为力。

忽得想起一个问题:“那周瑜小儿呢,他当年烧了我十几万大军,现在在哪受刑?”

孔融冷笑道:“孟德当年屠杀徐州,泗水为之不流,看来你是觉得地府不公,迫不及待地想去受刑了呢!”

原来地上尸体的去向影响灵魂的状态,前面关羽身首异处,所以只能脑袋提手里。

而那些被做成肉脯的百姓肉体已是分崩离析,不知去向。所以灵魂也变成了一片片的,很难收集,地府为此费了大力气,也只收回十之八九,其他的只能逸散在天地间。

而这些成片的灵魂也只能投胎去做虫蚁,是以程昱该受此罚。

曹操不再说话。

这时判官突然飘了进来,“虽然罪罚难免,但也不是不可以减刑。”

“有何办法?”曹操大喜。

“让那些灵魂碎片重新汇聚成人形。”

“这如何汇聚?”

“人所以为人,一是智慧,一是情感,只要想办法提高他们的智慧或者丰富他们的情感,他们就更容易重新汇聚。”说罢,判官又飘走了。

曹操、郭嘉、程昱面面相觑,不知如何是好。

“哈哈哈哈哈——”祢衡仰天大笑。

“先生何故发笑?”郭嘉问得小心翼翼。

“此时简单,给我一个鼓就行了!”

曹操拔剑而起,“竖子按敢如此?”

“瞧瞧,瞧瞧,生气了吧,这不会是情感吗!你放心我带动情绪称第二,没人敢称第一。”

 

第二天,程昱被鬼差带走了。

曹府外面的校场上多了个八尺大鼓。时不时就会上演祢衡击鼓骂曹操的戏码。

评论(8)

热度(240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